治安防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治安防范
教您60招 平安伴随您--防盗篇
发布时间:2014/12/10 10:44:50   来源:  
1、居家防盗要诀
    一是把好院落防盗关。配合小区管理,爱护小区各种防盗设施,出入公共防盗门随手关门,不将公共防盗门的钥匙借给他人,不随便为不认识的人开启防盗门。
    二是把好防盗设施关。房屋大门要安装合格的防盗门,配上具有防技术开启、防暴力撬扭、防拔功能的防盗锁;低层住户和有可攀登物的窗户及阳台要安装防盗护栏,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加装智能电子警报系统。
    三是养成谨慎好习惯。出门时间较长要关窗户,不论出门时间长短要反锁防盗门。睡觉要记得反扣门锁,不要把衣物和贵重物品放在窗边或容易从窗外挑到的地方。
2、交通工具防盗要诀
    一是停车上锁。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要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或停车场。在路边停车,最好选择有电视监控摄像头的地方。离车即上锁,不要怕麻烦。
    二是慎存物件。离开车辆时,手袋、提包、贵重物品等不要放在车内或尾箱。
    三是慎选锁具。购车时随车赠送的锁,因为便宜,防盗剪性能差,随便就可以撬开。购买防盗锁时,应选择经公安部门检测合格的产品。公安部推荐的金点原子防暴锁,可以有效地防止撬扭锁芯或用液压剪剪锁盗车,是目前较为有效的防盗锁具。
    四是车辆定位。有条件的用户,可同时安装安全系数较高的全球卫星定位(GPS)等技防设施。
3、日常防贼实招
    一是慎放现金。家中最好不要存放大笔现金及贵重物品,即使存放也应放在不引人注意或不易被发现的地方。
    二是证卡分离。存折、信用卡不要与身份证、户口本等放在一起,防止盗贼利用证件提取存款或变卖贵重物品。
    三是管好钥匙。钥匙要随身携带,防止他人偷配钥匙。新居装修完工队伍退场后、租他人住房后、钥匙丢失后,要及时更换大门锁芯。
   四是不露痕迹。外出时间较长时,应请亲友、邻居照应,清理掉门上插的宣传单、小广告和张贴物,不要暴露屋内长期没人的迹象。也可以采用定时开关的灯,遵循日常作息规律开闭,让盗贼以为有人在家,他们一般不愿多冒险。
    五是慎重求助。需要求助开锁,不要就便找牛皮癣广告,最好拨打110或找公安备案的开锁单位。
4、防贼入室小窍门
    一亮灯。门外过道安装声控电灯,声控开关紧挨门框,窃贼撬门 的动静可把灯打开,窃贼一般怕亮。
    二弄响。晚上睡觉前可以将木板、空酒瓶、易拉罐等易发出声响的物品放置到门后,当窃贼撬门时便会发生较大的声响,惊醒居民,吓跑盗贼。
    三插暗销。除门锁应安装反锁内扣外,可在门的上下两端各装一个暗插销,睡前将暗插销插上。如果门锁终被撬开,还有暗插销挡住,窃贼仍然进不来。
5、防插片开门
    许多住户、办公室多为木质门框及碰锁。这类门锁容易被窃贼利用软插片从门缝拨开锁舌进入寅。防止插片可在锁舌外侧的门框上钉一枚铁钉,预留部分凸出,使铁钉露出木头部分的长度正好弥补木门与门框之间的空隙。这样,当片状物插入时,首先遇到铁钉这道屏障,这个小小的装置,既不影响门锁的正常使用,又能有效地阻止片状物插入,小偷难以得手。
6、选购防盗门三部曲
    一看:防盗门门框的钢板厚度要在2毫米以上,门体厚度要在20毫米以上,防盗锁具必须是质检部门检测合格的,锁体周围应装有加强钢板。二查:看是否有质检部门的安全检测合格证书。三验:门上的锁是否配有防技术开启和防暴力撬扭的锁芯。
7、防盗护栏设置要合理
    阳台、窗户的护栏铁栅间距小于16厘米方可防人钻入,护栏要制成“井”字形,即使盗贼将铁护栏弄断两根也无济于事。选用不锈钢钢管的护栏,里面最好再套上一根钢筋,这样制成的护栏既美观又牢固。制作护栏不要忘记留下逃生通道,一旦发生险情便于及时逃生。
8、单扇移窗防盗法
    如果住宅的窗户是单扇移窗,关窗睡觉感觉闷,开窗睡觉又不安全。对此,可在移窗的滑槽内放一条质地坚硬的填充物,如:木条、石条、瓷砖条等。长短要使移窗打开的宽度小于一个人能钻进的缝隙,这样小偷就进不来了。
9、绿化要安全
    小区的绿化要考虑安全,莫使绿化成为歹徒的藏身处或攀爬物。种植树木花草要加以选择,一般不宜选择过于繁杂茂密的植物。种植草木植物、灌木、乔木要有层次,使视野开阔,不形成死角,乔木应避免种植于住宅的墙边,防止窃贼攀爬。
    若在围墙墙角种植一排月季花、仙人掌等带刺植物,不仅可以美化社区的环境,还可以防盗。月季花、仙人掌梗上的刺好像一道铁丝网,会让小偷望而生畏。
10、防攀爬铁钉
    外墙高有水管、天然气管道、柱子等设施的住宅,要特别注意防范窃贼攀爬入室。可将若干铁钉倒插固定在一定长度的条状、筒状铁皮、塑料等材料上,做成一个“防攀爬铁条”,然后用塑料胀管或强力胶固定于管道上或窗口下沿,连成一条防攀爬屏障。钉子小且扎手,既不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视线,又起到防攀爬的作用,不妨一试。
11、邻里相守望
    加强与邻居之间的联系并相互了解,遇有陌生人打探就及时盘问或阻止,安全防范才能搞好。邻居之间要克服“自扫门前雪”和“万事不求人”的思想,邻居有什么困难要主动去帮助。上班或外出应跟邻居打声招呼,并请照顾家里的安全,以防被盗。
12、慎为陌生人开门
    遇有人叫门时,应先从猫眼向外观察,见到陌生人不要急于开门,可隔着防盗门问明其身份及来访目的;避免自称是推销员、抄表人员或家人朋友的陌生人进入家中;上门服务、维修等事宜尽量约定在公休日,家中人多时进行;陌生人借用家中电话时要婉言拒绝。
13、自动寄存要小心
    一些对自动寄存柜不太熟悉的人往往会成为犯罪分子作案的首选对象。当关上箱门,寄存柜会自动“吐”出一张带有密码的小纸条,当您拿着纸条左看右看的时候,身后已经有人偷窥到了密码,在您转身离去的时候,犯罪分子已经提着您的财物逃之夭夭了。提醒您拿到密码后要特别小心被犯罪分子偷窥。
14、出入换证车安全
    相对封闭的小区物业管理可以采用发证方法,管理出入车辆。机动车进入小区时领到一个特制的证件;离开小区时要将证件还给门卫方可把车开走,这样不法之徒窃车就很难得手了。切记车证不要随手放在车上,要随车钥匙一起携带。
15、防车内物品被盗法
    一是离车即锁。即使离开车辆时间很短,只要人离开车就要关严车窗,锁好车门。遥控锁车时,最好拉一拉车门把手,防止窃贼利用电子干扰设备干扰您锁车。
    二是车有人守。车辆要尽量停放在正规的停车场,或者有监控摄像头的地方,尽量避免停在阴暗或死角处。
    三是慎存钱物。不要将汽车当成保险箱。在车内不放外衣、提包、行李、避免小偷打主意。车尾箱不要存放贵重物品。
上一篇    首页    目录    下一篇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18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