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防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治安防范
教您60招 平安伴随您--防扒篇
发布时间:2014/12/10 10:43:21   来源:  
23、容易遭扒窃的几种情况
    将钱放在上衣、裤子外口袋;手机别在腰上;背包挂在身后;提包闭锁不严,钱物外露;项链挂在衣领外;挎包放在自行车后篮里;在公交车上或者候车室里睡觉;在车站排队买票、公共交费处缴费时麻痹大意。
24、警惕三地四时
    扒窃常发地点:一是车站、码头售票点、候车候船室,公交车停靠点;二是公交车、火车、渡轮内;三是步行街、市场、会展中心、影剧院等人员聚集场所。
    扒窃多发时间:公交车、长途客车、火车、渡轮上客时和下客时;车辆中途停靠时;人流拥挤秩序混乱时。
25、乘公交车、地铁时防扒要诀
    乘公交车、地铁时:一是提前准备好零钞,不要在站台或车上打开钱包取钱,以免引起扒手的注意;二是尽量将挎包放置胸前并用手护紧,若是双肩背包也可先放置胸前;三是尽量不蜂拥挤门上车,车内人多拥挤时更不能放松警惕。
26、衣袋装钱有讲究
    很多男同志都会将钱放入衬衫的口袋内,扒手很容易下手。如果取一个纸质较硬的牛皮纸信封,将现金放入信封中,然后将信封折成比口袋稍宽的宽度,将信封略压成弓形塞入衬衫口袋,信封口被口袋卡住,扒手便很难得手。
   市民尤其是女性,驾驶或搭乘两轮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时,要将手提包、挎包放置在身前;驾驶汽车缓慢穿行人流较多地段,要闭锁车门、车窗。
    乘坐公交车、地铁、火车时,提包、挎包、行李等携带钱物的物件要放置在身前或视线范围内,并多加提防。
    在市场、商场、展会等公共场所购物、商谈时,往往因注意力集中而疏于防范,此时往往是小偷作案的有利机会。
    在行走过程中,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小车或站在路边无所事事的青年男子,要特别注意防范。
27、“刺啦啦”贼跑了
    一种常用的刺毛粘扣物美价廉,在扯开时要用些力气,同时还会发出“刺啦啦”的声音。如果在口袋、提包里缝上这种粘扣,小偷就会难以得手了。
28、防扒小窍门
    一是提前准备。乘车购票,提前准备好零钱,不公开清点或暴露财物。
    二是管好行囊。皮包、挎包等最好放在身前及视线控制范围内,不要随意丢放;项链要贴身佩 戴。
    三是警惕挨蹭。注意人群中一些不正常的拥挤,包括他人的故意挨蹭和身体和碰触。
    四是提防贼眼。扒手上车总是不停地在搜寻作案对象,目光巡游,熟称贼眉鼠眼。遇到这种人要特别注意防范。遇到突然喊“停车”要下车的人,这时留意一下自己的财物。
    五是切忌瞌睡。乘车或候车时不要打瞌睡。
    六是记住相貌。保存好车票或购物凭证,注意身边可疑人的相貌特征,一旦被扒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29、防止调包有一招
    外出时要格外注意自己随携带的行李,特别是在机场、车站等候车时,容易被歹徒趁机利用相同的包调包。可以把一些颜色醒目的卡通巾纸统一贴在每个行李箱的醒目处,一目了然。当需要长时间等候时,可用绳子将行李拴在一起,以防丢失。
上一篇    首页    目录    下一篇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18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