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警钟长鸣消除火灾隐患
发布时间:2017/12/13 04:03:00   来源:  

入冬以来,北京市大兴区11月18日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月1日,天津市河西区又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我校也于11月28日,在滨湖粉店和滨湖小区13栋先后发生火灾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学校各部门加强消防宣传力度,增大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校消防安全。

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月以来,学校成立了由符少辉校长任组长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全面排查整治校园消防、电气设备、危险化学药品、校车、特种设备、危房等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组织机关党委和所有学院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在各住宅小区内悬挂了6条消防安全宣传横幅;11月20日,保卫处联合东方科技学院,举行了一场大型消防疏散演练及消防器材使用演习,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及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12月5日晚,由副校长张立带队,学工部、保卫处、后勤集团、研工部和各学院学工组进入金岸、东湖、丰泽、芷兰园区,联动开展全校学生园区冬季防火安全检查。12月7日,由保卫处工作成员、继续教育学院学工组和班主任组成10个检查小组,对全校全日制自考生的所有宿舍进行了地毯式检查。

通过上述措施,全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四个能力明显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学校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一年中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杜绝火灾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从火灾源头——隐患上入手,通过整改身边的火灾隐患来杜绝火灾的发生。特别提醒全校教职员工:家用电器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液化气灶具要注意平时的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在使用电烤炉、电热毯等取暖设备,一定不能离人,离家或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

希望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宣传教育,落实监督检查,强化安全管理查改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保卫处

2017.12.13

上一篇    首页    目录    下一篇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18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