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常识
发布时间:2017/12/13 03:58:00   来源:  

   大学校园里,宿舍火灾是威胁同学们安全的重要因素。“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是广大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一是明火引燃--如在床上点蜡烛,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在宿舍内焚烧杂物;二是乱拉乱接电线因电线短路因接触不良或线路过载而引起火灾;利用功率转换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如使用电炉、电饭煲、电热杯、热得快、电吹风等而起火。 

   预防宿舍火灾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在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电吹风大功率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火灾逃生自救常识(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2)了解熟悉逃生路线。(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保卫处 

2017.12.13 

上一篇    首页    目录    下一篇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18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