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防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治安防范
学生宿舍防盗的方法及处置
发布时间:2011/05/25 03:12:01   来源: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
    1.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贵重物品盗走。
    2.乘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不锁,入室行窃。
    3.钓鱼。用竹竿将您晾在窗外的衣物等钓走。
    4.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卑劣,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以盗取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以没有结实护栏,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为目标,入室行窃。
    除上述五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侍机行窃的。
    二、容易发生盗窃的时机
    1.刚入学,宿舍较乱,人员杂乱时。
    2.放假前易发生被盗。
    3.凌晨以后,人员入睡较深时。
    4.上课时间宿舍人员少时,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上晚自习,寝室人走空,可能发生被盗。
    三、防盗常识
    1、外出时一定将宿舍门、窗关好,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夜间休息时将房门从内插好反锁,可在门、窗旁边放置一些易响物品。
    2、保管好宿舍门、柜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更不要随意乱放。
    3、不在宿舍内存放大额现金,贵重物品。
    4、存折、信用卡的密码等重要信息不要设置成生日、家中电话等易被人猜到的号码,更不要随意告诉他人。
    5、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手乱放,尽量放在柜中保管。
    6、不要随意领非本楼住宿人员进入公寓,来访客人必须登记后方可领入,切不要留舍陌生人。
    7、在公寓楼内若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
    四、发生盗窃后
    1、如犯罪分子正在现场作案或正在逃离,而己方人数多时,应合力将罪犯制服并扭送至保卫部门,否则可先打电话报警并注意观察罪犯体貌特征,逃逸方向等。
    2、发现有宿舍门被撬,抽屉、箱子被翻动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报告保卫部门。
    3、尽量保护现场,发现被盗后,不要急于清点自己的财物,而应保持冷静,在宿舍门前等候公安、保卫人员到来,并维持现场秩序。
    4、配合公安人员的侦查工作,回答与案情有关的问题,并向公安人员提供自己掌握的情况和线索。
    5、及时办理存折、信用卡挂失等事后事宜。
 
 
                                                                                保卫处综治科

                                                                                2011年5月25日

上一篇    首页    目录    下一篇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18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