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 安全常识
学生宿舍防火常识
发布时间:2016/03/16 04:54:00   来源:  

   2016年春季学期已经开学啦!学生宿舍是学生的“家”,下课后、中午休息、晚上睡觉,学生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宿舍度过。一旦发生火灾,特别是在夜间,将对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为了保证同学们愉快的学习生活,我们整理有关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知识,供同学们学习。 

 一、学生宿舍起火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2、不遵守安全管理规定,私拉乱接电线。 

3、随意加大电路保险丝。 

4、在宿舍内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 

5、将易燃易爆物品(如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带进宿舍。 

6、发现不安全的现象没有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隐患没有排除。 

7、不熟悉宿舍楼内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设置和摆放位置,随意移动或挪作他用,没有掌握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8、离开房间时,没有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拔掉插头。 

9、在宿舍内焚烧杂物。 

二、在宿舍遇到火灾怎么办? 

1、如果发现宿舍着火,浓烟挺大但没有明火,就应判断为初期火灾及时扑救,切不可贻误战机酿成大火。首先应切断电源。利用灭火器对准着火底部喷射。 

2、当火势不可控制时,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同时要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再及时报告辅导员,并拨打保卫处值班电话:84618113。 

3、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电梯。 

4、必须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侵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安全出口。 

5、如果房间内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 

6、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7、当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或阳台,逃向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或将门窗封闭,防止烟火入侵。 

8、如果烟味很浓,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经封门,再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9、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建筑物内或室内备有救生缓降器,救生滑道及绳索的,要充分利用这些器具逃离火场。 

同学们,火灾猛于虎,防范大于天,一定要严加防范哦! 

  

保卫处 

2016年3月15日  

  

上一篇    首页    目录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18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