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消防宣传3
发布时间:2020/11/25 09:48:00   来源:  
 高层起火如何逃生

遇到火情,迅速从最近的安全出口有序逃生,不可贪恋钱财,不要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一般火场中最为致命的是烟气,高层建筑内部各种管道纵横交错,是火灾烟气迅速发展蔓延的重要因素。

因此,高层着火时,尽可能了解火灾蔓延和烟气弥漫的方向,判断着火位置,选择逃生路线。

不要盲目跳楼。

三层以下的楼房可以利用绳索或把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紧栓在窗框、暖气管等固定物上,从窗口逃生。

高层住宅楼家庭宜配备缓降器、绳索等逃生装备。

由起火位置选择逃生路线

楼上起火

下楼勿乘电梯

如果所处位置在起火层以下,要立即利用各种楼梯下到安全地带,注意不要乘坐电梯。

因为发生火灾时随时可能断电,另外电梯口通向大楼各层,火场烟气涌入电梯通道形成烟囱效应,电梯里的人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死

本层起火

切勿轻易开门

如果所处位置在起火层,先用手背轻触房门,如果已经发热,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经封锁房门,此时切不可轻易开门,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

如果门把手不烫,可以试图出去看一看,但是一定要把门顶住,因为着火的气浪可能会把人和门一同掀翻。

出去后,如果外面没有着火,迅速看一下逃生通道,如果没有浓烟的,就将湿毛巾捂住口鼻,要弯腰低姿前行,使头部尽远离上层空气的的高温有毒烟气,从逃生通道迅速撤离。

楼下起火

捂住口鼻躲避烟雾

如果所处位置在起火层以上,切不可轻易尝试突破火点,应该尽快向避难层移动。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同时用湿棉被包裹身体,弯腰低姿移动。

如果不能到达避难层或者楼顶被锁,应该尽快选择躲避位置,以火势和烟气蔓延到的楼层以上3—5层为宜。

同时,可用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向窗户外晃动,向救援人员暴露自己的位置。

消防小知识

三懂、四会:

一、懂得本岗位产生火灾的危险性;

二、懂得本岗位预防火灾的措施;

三、懂得本岗位消防器材的使用;

一、会报警;

二、会使用本岗位的消防器材;

三、会扑救初期火灾;

四、会逃生。

消防四个能力:

一、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

二、组织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三、组织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三知四会一联通、处置要在3分钟:

1、三知:知道消防设施和器材位置、知道疏散通道和出口、知道建筑布局和功能。

2、四会:会组织疏散人员、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穿戴防护装备、会操作消防器材。

3、一联通:公安消防支队或大中队与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与队员要保持通信联络畅通。

 

   首页    目录    下一篇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20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