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消防宣传2
发布时间:2020/11/19 10:43:00   来源:  
 发现起火怎么办?

1.报 警发现起火后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 “119”向消防部门报警。应清楚地讲清着火的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以及被困人数。

2.自 救 逃 生清楚住宅、单位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进入陌生场所,要注意观察,选择好紧急状况下的逃生路线。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等 待 救 援 在选择躲避位置时,要尽量靠近建筑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在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个被发现。不要轻易选择小阁楼、床底、大橱柜等小密闭空间。躲,是在逃生无望的前提下的。能跑的掉,就不要躲。火灾情况瞬息万变,风向的转变,房屋的垮塌、轰燃和爆炸等都会发生,自救、逃生得掌握技巧,千万不可逞强、冒险。日常生活中,对于火灾,我们要做到什么呢?以下两点一定要牢记:防,要教育员工及家人消除火灾隐患,牢记疏散逃生路线;灭,要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以防万一。为了做到这两点,有必要认识一下这些在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消防器材,并配备。

日常消防设备使用

  

常见三类灭火器:

1ABC干粉灭火器:可以扑灭A类火、B类火、C类火及E类。

2水基灭火器:可以灭A类火、B类火、C类火及E类。

3:二氧化碳灭火器:可以灭B类火、C类火及E类。

我国火灾共分为ABCDEF六大类。

A类:固体物质;

B类: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沥青、石蜡等)

C类:气体;

D类:金属火灾(如钾、钠、镁);

E类:带电火灾;

F类: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引发的火灾。

 灭 火 器 使 用 方 法  

干粉灭火器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灭火器,所以在此介绍以干粉灭火器为例的使用方法:

1.  使用前先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2.  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使其对准火焰根部,另一只手用力按下压把;

3.  如在室外,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

4.  左右喷射,灭火过程中应保持灭火器直立状态,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

  消 火 栓 使 用 方 法  

1.  打开消火栓箱;

2.  延伸水带;

3.  将水带的一端与消火栓接口连接,另一端接口与水枪连接;

4.  转开止水阀;

5.  双手紧握水带及水枪头,对准着火点射水即可灭火。

灭火毯使用方法  

1.  当发生火灾时,快速取出防火毯/灭火毯,双手握住两根黑色拉带;

2.  将灭火毯轻轻抖开,作为盾牌状拿在手中;

3.  将灭火毯轻轻的覆盖在火焰上,同时切断电源或气源;

4.  灭火毯持续覆盖在着火物体上,并采取积极灭火措施直至着火物体完全熄灭;

5.  待着火物体熄灭,并于灭火毯冷却后,将毯子裹成一团,作为不可燃垃圾处理;

6.  如果人身上着火,将毯子抖开,完全包裹于着火人身上扑灭火源,并迅速拨打急救120

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
是防止火场有毒气体侵入呼吸道的个人防护用品,由防护头罩、过滤装置和面罩组成,可用于火场浓烟环境下的逃生自救。

放在随手可取的地方。不能等烟雾缭绕时,到处翻箱倒柜去找!

具有声光报警功能的强光手电

这种强光手电具有火灾应急照明和紧急呼救功能,可用于火场浓烟、黑暗环境下人员疏散照明和发出声光呼救信号。

这东东最好放床头柜,摸索中就能取用!

上一篇    首页    目录    下一篇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20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