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0/06/09 04:44:49   来源:  

    (一)不准在寝室内乱拉乱接电线。因为电线和插头、插座多重连接,容易导致接触不良,接触不良容易产生电火花,如遇可燃物,就会导致失火。更危险的是将电线埋在被褥下面,如果电线发热造成绝缘层起火,后果更不堪设想。

   (二)不准在寝室内使用大功率电器和违章电器,如电茶壶、电炉、热得快、电沙锅、电热毯、电磁炉等,因为它们都是靠电阻值较大的材料发热来获得热量,耗电量高(热得快功率就有 800 - 1000 瓦)。如果用不配套的电线连接,一旦通电就会导致电线发热,橡皮 绝缘体软化,时间一长,超负荷运转就会使绝缘体老化甚至燃烧,从而引起火灾。
 
   (三)不能躺在床上吸烟,不得随地乱扔烟蒂。因为躺在床上吸烟,稍不小心,燃烧的烟灰就会掉在被褥上直接引起火灾,特别是身体疲倦时或酒醉之后,往往烟未吸完人就睡着了,烟火失去控制而点燃可燃物,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
 
   (四)不能点蜡烛看书。因为秉烛夜读,时间一长就会感到身体疲倦,捧着书本就会情不自禁地进入梦乡。这时蜡烛一旦倒下或燃尽,就会点燃周围的可燃物(如书本、桌面、蚊帐等)。
 
   (五)不能用纸当灯罩。因为纸的燃点是 130 摄氏度 ,而一只功率 60w 的白炽灯在一般散热条件下,其表面温度为 140 - 180 摄氏度 ,大大超过纸的燃点,如果用纸当灯罩,灯泡表面积累一定程度,达到纸张的燃点就会引起纸张燃烧。
上一篇    首页    目录    下一篇
主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2018湖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联系电话:0731-84618113 邮编:410128